BLOGGER TEMPLATES AND TWITTER BACKGROUNDS

Friday, March 16, 2012

2012年第二届戏剧培训营心得分享 (一)

今年的戏剧培训营,我参加了第一阶段,专业培训,也在第二阶段当了‘小老师’。感谢主,在这戏剧培训营能有三位经验丰富,耐心和爱心都满满的老师们 。


廖杏娥老师 ~ 教导我们该怎样分辨戏剧事件,如何开始写剧,剧本的主题,剧所带来的生命主题,戏剧的冲突和舞台行动。


黃翠華老师 ~ 告诉我们‘偶’的分类,如何赋予生命给一个没有生命的东西,如何用‘偶’演戏,什么叫舞台层次,还有如何让我们的肢体开发,与伸展,脸部和声音的练习。


沈湘馨老师的生命见证。


上了杏娥老师的课,我学到写剧本要想,“你要表达什么,要教育观众什么?”我才知道我过去写的剧,表达的不够,主题不够明确,缺少舞台行动和戏剧的冲突。我不能说我都学会,但是我明白我的剧本缺少了什么,并如何改进。

杏娥老师说:“没有祷告就没有剧本” 。

我至今还在思考杏娥老师说的“什么是你们生命的主题?要用戏剧的方式思考人生”。


可爱的黄老师,老师的课总让我汗流浃背,我知道了我有‘五十肩’和‘肢体僵硬症’,可能还有‘脸部表情麻木症’。至少我手指伸展还做的不错(常打键盘吧!:P),黄老师常说:“要常提醒自己肩膀放下,没什么是放不下的!”学习放松,放下,我想这功课要学到老吧!


沈湘馨老师,26岁的基督徒带着一班不是基督徒的大学生,去台湾内陆地区演戏剧。这小小瘦弱的身子,装着太阳的热诚。“因为需要,所以我去!”,多美好的见证,如此地让人钦佩!


第二阶段

我们这些‘小老师’要把第一阶段所学的实际运用;排演的工作流程,排演工作秩序和如何演好戏等等。

时间的紧迫,让小老师们非常的焦虑,但也加深了学员们对团队精神,排演流程和时间管理的重要性。

这次的戏剧培训营,有两部剧,一部是“圣诞小鼓手”,另一部是光影戏“神秘访客”。

我选择光影戏类似皮影戏,最适合我这种有‘肢体僵硬症’和‘脸部表情麻木症’的人。

所以别再说自己不会演戏,因为戏剧有无限的可能。 今年没参加的,没关系,还有明年。

明年‘第三届戏剧培训营”在美里哦!明年见!


张秋雁上

0 comments: